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風流韻事

風流韻事

風雅而有情趣的事。也指男女風情之事。《隋唐演義》七六回:“此旨一下,眾朝臣紛紛竊議。也有不樂的,以為褻瀆朝臣;也有喜歡的,以為風流韻事。”郭沫若《卓文君.後記》:“有許多的文人雖然也把它當成風流韻事,時常在文筆間賣弄風騷,但每每以遊戲出之。”


偏正 指文人吟詩、作畫或男女間的私情等。風雅而有情趣之事。清·王韜《瀛壖雜誌》:“人各卻步立,不敢詢姓氏,及移燭燭之,則倩扶也。一座譁然,此亦風流之韻事,承平之佳話。”△多用於情愛趣事方面。 多含貶義。 →風情月債 ↔潔身守道

風流韻事字典分解

成語風流韻事的解釋 風雅而有情趣的事。舊指文人詩歌吟詠及琴棋書畫等活動。也指男女私情。

風流的解釋 (1) [distinguished and admirable]∶風采特異,業績突出數風流人物,還看今朝(2) [talented in letters an

韻事的解釋 [romantic affair] 風雅的事,舊時多指文人名士吟詩作畫等活動這鬥草之戲,雖是我們閨閣中一件韻事。——《鏡花緣》

不妨一看:風餐露宿【歷史典故】

在風中進餐,在露水下住宿。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辛。宋 范成大《元日》詩:“飢飯困眠全體懶,風餐露宿半生痴。”魏巍《東方》第一部第四章:“她和戰士們一起風餐露宿,給戰士們縫縫補補。” 見“露宿風餐”。史生榮《教授不教書》:“這幾天~,確實累了,朱世賢若回家,迎接他的將是吵鬧,應該陪他住賓館好好休息休息,便點頭同意。”

風流韻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