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防風骨

防風骨

國語.魯語下》:“既徹俎而宴,客執骨而問曰:‘敢問骨何為大?’仲尼曰:‘丘聞之:昔禹致群神於會稽之山,防風氏後至,禹殺而戮之,其骨節專車。此為大矣。’”三國.呈韋昭註:“防風,汪芒氏之君名也。違命後至,故禹殺之,陳屍為戮也。”

防風氏是古代傳說中汪芒民的君主,禹在會稽山招群神集會,防風氏遲到,被禹處死,其骨極大,一節骨即需一專車來運。後常以防風巨骨比詠巨物。

唐.吳融《太湖石歌》詩:“又如防風死後骨,又如於菟活時額。”

防風骨字典分解

防風的解釋 (1).古代傳說中部落酋長名。《國語·魯語下》:“ 丘 聞之,昔 禹 致羣神於 會稽 之山, 防風氏 後至, 禹 殺而戮之。其骨節專車。” 韋昭 註:“ 防風

骨國語字典 骨 gǔ 人和脊惟動物身體裡面支持身體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:骨頭。骨胳(全身骨頭的總稱)。骨節。骨肉(a.指最親近的有血統關係的人,亦稱“骨血”;b.喻緊密相連,

多學一學:防守尉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朝駐防八旗中的專城將領。設於直隸及盛京地方的一些城鎮、關口。額定十八人,正四品,俱滿缺。轄兵五十名至數百名不等,總掌本城鎮旗籍和防守事務。下設佐領、防禦、驍騎校等官。分別由駐防將軍、都統、副都統等兼轄。 官名。清朝駐防旗兵將領名稱,正四品,有的掌管本城旗籍,有的率兵分駐他地。見《清吏稿·職官四》。

防風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