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防微杜漸

防微杜漸

原作杜漸防萌,指防範壞事要從微小處開始,以杜絕其蔓延滋長。丁鴻(?-94年),字孝公,穎川定陵(今河南郾城)人,父丁綝,從光武帝劉秀定天下,封定陵新安鄉侯。鴻少從桓榮歐陽尚書,章帝時,與諸儒論定五經同異於白虎觀,先後任太常、司徒等職。和帝時,竇太后臨朝稱制,竇憲兄弟專擅朝政,丁鴻借日食上書和帝,要求和帝親理政事,防微杜漸,以杜絕外戚專權的惡劣傾向。和帝採納了他的意見,收繳竇憲大將軍印綬。竇憲自殺,漢和帝重新掌握了政權。

【出典】:

後漢書》卷37第1266、1267頁《丁鴻傳》:“今大將軍雖欲敕身自約,不敢僭差,然而天下遠近皆惶怖承旨,刺史千石初除謁辭,求通待報,雖奉符璽,受台敕,不敢便去,久者至數十日。背王室,向私門,此乃上威損,下權盛也。人道悖於下,效驗見於天……若敕政責躬,杜漸防萌,則凶妖銷滅,害除福湊矣。”

【例句】:

南宋·袁樞《通鑑紀事本末》卷14《趙魏亂中原》:“請速屏障胡,去單于號,以防微杜漸。” 《元史·張楨傳》:“防微杜漸而禁於未然。”


並列 漸,事物發生的開端。當錯誤或壞事剛冒頭時,就加以制止,不讓其發展。語本《後漢書·丁鴻傳》:“若敕政責躬,杜漸防萌,則凶妖消滅,害除福湊矣。”劉衛華、張欣武《哈佛女孩劉亦婷》:“在品質問題上,必須~。”△多用於防止錯誤、壞事發展。→杜漸防萌 防患未然 曲突徙薪未雨綢繆 ↔臨陣磨槍 積重難返 賊走關門。也作“杜漸防微”、“防萌杜漸”、“防微杜釁”、“防微慮萌”、“慎防杜漸”。

防微杜漸字典分解

成語防微杜漸的解釋 微:微小;杜:堵住;漸:指事物的開端。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,不讓它發展。

防微的解釋 在錯誤或壞事剛萌發時,就加以制止。《晉書·慕容垂載記》:“ 垂 為三軍之統,卿為謀 垂 之主,用兵制勝之權,防微杜貳之略,委之於卿,卿其勉之。” 唐 劉禹錫

順便了解:防禦判官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唐玄宗以後置,為防禦使屬官。五代後周顯德五年(958)定為準七品。宋沿置,屬兩使職官,為選人七階第二階,進士出身者授太子中允,余授著作佐郎。元豐改制定從八品,崇寧二年(1103)重定選人階官名,換為儒林郎。遼防禦使司屬。金防禦州置,一人,正八品,掌簽判州事,並專通檢推排簿籍。

防微杜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