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蜂房蟻穴

蜂房蟻穴

比喻各自占據一方。明 楊慎《丹鉛續錄.春秋.隱公元年》:“自共和以來,諸侯如蜂房蟻穴,不用天子之元年矣。”


並列 比喻各自霸據一方。明·楊慎《丹鉛續錄·春秋·隱公元年》:“自共和以來,諸侯如~,不用天子之元年矣。”△多用於獨占某地方面。

蜂房蟻穴字典分解

成語蜂房蟻穴的解釋 比喻各自占據一方。

蜂房的解釋 (1) [apiary]∶飼養蜜蜂的場所;尤指蜂群或蜜蜂種群儲存蜂蜜的蜂巢(2) [hornet nest]∶蜜蜂用分泌的蜂蠟造成的六角形的巢;像蜂一樣的蜂房水

蟻穴的解釋 亦作“螘穴”。1.螞蟻的巢穴。 晉 乾寶 《搜神記》卷十:“ 夏陽 盧汾 ,字 士濟 ,夢入蟻穴,見堂宇三間,勢甚危豁,題其額曰‘審雨堂’。” 唐 杜甫

看一看:蜂蜜山子【歷史地名】

亦作蜂蜜山。在今黑龍江省密山市東南知一鎮。光緒 《吉林通志》 卷55: “蜂蜜山屬三姓,富克錦城之南,距城六百里。與琿春、寧古塔成犄角之勢,於三姓為陸路門戶。” 清光緒三十四年 (1908)置密山府。

蜂房蟻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