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地回春

大地回春

地球回暖,春天來了。老舍《老張的哲學》二八:“大地回春,人壽年豐,福自天來。”


主謂 地球回暖,春天來了。蔡東藩、許廑父《民國通俗演義》62回夾註:“陰曆正月初三立春,當時有~,萬象更新之義,故諏吉於初四日。”△用於描寫春天。也作“大地春回”、“春回大地”。

大地回春字典分解

成語大地回春的解釋 指冬去春來,草木萌生,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。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。

大地的解釋 (1) [earth](2) 地面;地球表面廣闊的土地大地回春(3) 代指地球

回春的解釋 (1) [return of spring]∶冬去春來,草木重生檻內群芳芽未吐,早已回春。——蘇軾《浪淘沙·探春》(2)

多看看:大司樂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《周禮》春官大宗伯之屬,為眾樂官之長,掌國子的音樂舞蹈知識教授,主持國家各種禮儀中音樂的演奏。員二人,中大夫爵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復置,為春官府屬官,正五命。北周武帝保定四年(564),改為樂部中大夫。宋朝為太常寺大晟府長官。參見“大晟府”。 官名。又名大樂正,為樂官之長,掌管樂舞教育。《周禮·春官》的屬官有大司樂,負責樂舞教育。後世樂舞教育多歸太常寺掌管,只有北宋特設大晟府、大司樂。

大地回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