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大司樂

大司樂

官名。《周禮》春官大宗伯之屬,為眾樂官之長,掌國子的音樂舞蹈知識教授,主持國家各種禮儀中音樂的演奏。員二人,中大夫爵。西魏恭帝三年(556)復置,為春官府屬官,正五命。北周武帝保定四年(564),改為樂部中大夫。宋朝為太常寺大晟府長官。參見“大晟府”。


官名。又名大樂正,為樂官之長,掌管樂舞教育。《周禮·春官》的屬官有大司樂,負責樂舞教育。後世樂舞教育多歸太常寺掌管,只有北宋特設大晟府、大司樂。清朝設樂部,以總理樂部大臣掌管。

大司樂字典分解

大司樂的解釋 《周禮》官名。又稱大樂正。為樂官之長,以樂舞教國子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司樂》:“大司樂掌成均之法,以治建國之學政,而合國之子弟焉。”

大司的解釋 猶言大事。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男女辨姓,禮之大司也。”《晉書·紀瞻傳》:“在昔哲王象事備物,明堂所以崇上帝,清廟所以寧祖考,辟雍所以班禮教,太學所以講藝文,此

樂國語字典 樂 (樂) lè 歡喜,快活:快樂。樂境。樂融融。樂不可支。其樂無窮。樂觀(精神愉快,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)。樂天(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)。 使人快樂的

多學一學:大陽縣【歷史知識】

春秋晉邑,西漢置縣。以“在大河之陽”(《漢書·地理志》注引應劭語),故名。治今山西平陸縣西南。《資治通鑑》:西晉永嘉二年(308),以劉淵據蒲子,“平北將軍曹武屯大陽以備蒲子”,即此。漢、晉屬河東郡,北魏、西魏為河北郡治。北周改為河北縣。

大司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