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風行雷厲

風行雷厲

形容氣勢的迅疾猛烈。後多比喻執行政事法令等的迅速嚴格。明 許自昌《水滸記.縱騎》:“官差緊者,為黃巾鉤黨嚴者,風行雷厲莫停者,怕鼠竄掉頭者,東溪望望忙行邊。”茅盾《路》:“戒嚴令風行雷厲。不準集會,也不準罷課。”


見“雷厲風行”。茅盾《路》:“戒嚴令~。不準集會,也不準罷課。”

風行雷厲字典分解

成語風行雷厲的解釋 形容氣勢的迅疾猛烈。後多比喻執行政事法令等的迅速嚴格。

風行的解釋 (1) [be in fashion;be popular]∶盛行,普遍流行。通常是短時期的習慣、用法或式樣風行一時(2) [quickly]∶形容迅速雷厲風行

雷厲的解釋 迅猛貌。《漢書·揚雄傳上》:“猋泣雷厲,驞駍駖磕。” 明 徐復祚 《投梭記·卻說》:“ 錢鳳 ,你看我呵,叱風行雷厲霆迅擊。”

多學一學:風中之燭【歷史典故】

在風中搖晃的燈燭。比喻行將死亡或消失的人或事。語本《樂府詩集.怨詩行》:“天德悠且長,人命一何促。百年未幾時,奄若風吹燭。” 偏正 風口上的蠟燭,最易吹滅。比喻衰老之人,或隨時可能消亡的事物。語本《古樂府·怨詩行》:“百年未幾時,奄若風中燭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33:“孩兒行路勞苦,不須如此。我兩口兒年紀老了,真是~。”△用於存活不長的老人。→風燭殘年 行將就木 ↔老當益壯 老驥伏櫪年

風行雷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