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天崩地坼

天崩地坼

①比喻重大事變。宋洪邁《容齋三筆·佛胸卍字》: “豈非天崩地坼,造化定數,故產此異物,以為宗社之禍邪?” ②形容變化突然而強烈。清陳曾壽《甲辰歲日本觀油畫庚子之役》詩: “天崩地坼無由逃,其雨杲杲寒霾消。誰翻殘局作勝勢,氣盈脈僨酣醨醪。”●《戰國策·趙策三》: “魯仲連曰: ‘昔齊威王嘗為仁義矣,率天下諸侯而朝周。周貧且微,諸侯莫朝,而齊獨朝之。居歲余,周烈王崩,諸侯皆吊,齊後往。周怒,赴於齊曰: ‘天崩地坼,天子下席。東藩之臣田嬰齊後至,則斫之。’ 威王勃然怒曰: ‘叱嗟,而母婢也。’ 卒為天下笑。故生則朝周,死則叱之,誠不忍其求也。” 崩:塌。坼: 裂。東藩: 齊國。周烈王在世,齊威王率先朝周。周烈王去世,齊威王卻叱罵之。


並列 坼,裂開。天崩塌,地裂陷。多比喻重大的事變或巨大的聲響。《戰國策·趙策》:“周怒,赴於齊曰:‘~,天子下席。’”巴金《滅亡》19章:“即刻平地起了一個大霹靂,好似~一般。”※坼,不讀作tuò。△常用於氣勢方面。→天翻地覆 天摧地陷 ↔頂天立地。 也作“天崩地墜”、“天崩地解”、“天崩地裂”、“天崩地淪”、“天崩地塌”、“天崩地坍”、“天崩地陷”、“天崩地折”、“天摧地塌”、“天塌地崩”、“天塌地裂”、“天塌地陷”、“地拆天崩”、“地坼天崩”。

天崩地坼字典分解

成語天崩地坼的解釋 崩:倒塌;坼:裂開。象天塌下、地裂開那樣。比喻重大的事變。也形容巨大的聲響。

地坼的解釋 (1).地裂。語出《禮記·月令》:“仲冬之月……冰益壯,地始坼,鶡旦不鳴,虎始交。”《淮南子·詮言訓》:“大寒地坼水凝,火弗為衰其暑;大熱爍石流金,火弗為益其烈

也學習下:天台砦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四川長壽縣北。《清一統志·重慶府二》:天台砦“在長壽縣北四十里。舊有天台寺。地極陡峻。明末鄉人多避兵於此”。

天崩地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