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三山二水

三山二水

唐·李白《登金陵鳳凰台》:“三山半落青天外,二水中分白鷺洲。”

三山二水字典分解

成語三山二水的解釋 三山:護國山,位於南京西南,以有三峰得名;二水:白鷺洲,位於長江之中,分江面為二。泛指南京的山水。

三山的解釋 (1).傳說中的海上三神山。 晉 王嘉 《拾遺記·高辛》:“ 三壺 ,則海中三山也。一曰 方壺 ,則 方丈 也;二曰 蓬壺 ,則 蓬萊 也;三曰 瀛壺 ,則

二水的解釋 (1).指 漳河 上游的 濁漳河 、 清漳河 。 北周 庾信 《聘齊秋晚館中飲酒》詩:“ 漳 流鳴二水,日色下三臺。” 倪璠 註:“《漢書·地理志》曰:‘ 濁

順便了解:三等九則【歷史知識】

亦稱三則九等、九門九則。明清徵收賦役之依據。(1)指將田地按種類、肥瘠分為上中下三等,每等又分為上中下三等,共有九等之別。但同一等級,各地亦各有差異。如蘇州府之崑山有五十九則,元和有五十三則,長洲有五十二則等等。地方官府據此規定不同的賦率。(2)指將丁戶按資產多寡分為不同等級,作為丁徭攤派之依據。雍正後攤丁入地,遂省去。

三山二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