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遊絲飛絮

遊絲飛絮

遊動的蛛絲,飄飛的柳絮。比喻不由自主、隨風而倒的輕浮之人。《群音類選.驚鴻記.七夕私盟》:“恩情占斷人間麗,莫認做遊絲飛絮,看萬歲千秋鸞鳳儀。”


並列 遊動的蛛絲,飄盈的柳絮。《群英類選·〈驚鴻記·七夕私盟〉》:“恩情占斷人間麗,莫認做~,看萬歲千秋鸞鳳儀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指隨風而倒的輕浮人。

遊絲飛絮字典分解

成語遊絲飛絮的解釋 遊動的蛛絲,飄盈的柳絮。比喻不由自主,隨風而倒的輕浮之人。

遊絲的解釋 (1) [gossamer]∶漂浮在空中的蛛絲(2) [hairspring]∶調節計時器擺輪運動的細小彈簧。比喻飄動的淡淡煙氣

飛絮的解釋 [willow catkins flying in the air] 飄飛的像棉絮一般的柳樹、蘆葦等的種子

多學一學:游士任【歷史人物】

明湖廣嘉魚人,寄籍江夏,字肩生,號鷗父。萬曆三十八年進士。授長興知縣,擢御史,出為山東巡按監軍。天啟間以疏劾客氏、魏忠賢,下獄謫戍。崇禎初釋還。

遊絲飛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