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游擊

游擊

官名。(1)世職。後金天命五年(明萬曆四十八年,1620),清太祖努爾哈赤改設八旗官,置總兵、副將、參將、游擊,各分三等,俱為世職。天聰八年(1634),改游擊為三等甲喇章京。順治四年(1647),改為阿達哈哈番。乾隆元年(1736),再改為輕車都尉,仍分三等,是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之下的世職。(2)清綠營武職。位參將之下,秩從三品,職責與參將同,掌營汛軍政,或充各鎮中軍官。

游擊字典分解

游擊的解釋 [partison warfare] 遊動作戰,從暗處打擊敵人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擊的解釋 擊 (擊) jī 敲打,或做類似敲打的動作:擊打。擊鼓。擊中(zh恘g )。擊破。擊斃。擊水(a.拍打水面;b.指游泳)。旁敲側擊。 攻打:擊敗。擊毀。打擊。聲

多學一學:遊絲飛絮【歷史典故】

遊動的蛛絲,飄飛的柳絮。比喻不由自主、隨風而倒的輕浮之人。《群音類選.驚鴻記.七夕私盟》:“恩情占斷人間麗,莫認做遊絲飛絮,看萬歲千秋鸞鳳儀。” 並列 遊動的蛛絲,飄盈的柳絮。《群英類選·〈驚鴻記·七夕私盟〉》:“恩情占斷人間麗,莫認做~,看萬歲千秋鸞鳳儀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指隨風而倒的輕浮人。

游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