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酒色財氣

酒色財氣

嗜酒、好色、貪財、逞氣為人生四種應戒之事。金.王喆《西江月.四害》詞:“堪嘆酒色財氣,塵寰被此長迷。”明.賈仲明《升仙夢》一折:“先將他點化為人,後指引來入仙隊,斷絕了利鎖名韁,逼綽了酒色財氣,有一日得道成仙,直引到瑤池之會。”清.頤瑣《黃繡球》一○回:“一戴了日本式帽子,一穿了雙洋式革履,昂然入市,把酒色財氣看為英雄豪傑的分內常事,甚而借著妓女優伶,講求運動。”梁啓超《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》:“請言舊派中之王學,晚明學風之敝,流為狂禪,滿街皆是聖人,酒色財氣不礙菩提路,猖幻至此,勢固不得不有所因革。”


並列 嗜酒、好色、貪財、逞氣,是最易致人禍害的四樣事。梁啓超《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》:“滿街皆是聖人,~不礙菩提路。”△常用於表示人生四樣應戒之事物。→聲色犬馬 ↔五蘊皆空

酒色財氣字典分解

成語酒色財氣的解釋 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。泛指各種不良品德、習氣。

酒色的解釋 (1) [wine and women]∶美酒和女色貪於酒色(2) [wine’s color]∶酒的顏色(3) [drunkenness]∶醉酒的

財氣的解釋 謂獲得財利的運氣。《藝文類聚》卷八五引《夢書》:“夢見禾稼,言財氣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八回:“又有捨了一吊香錢抱個紙元寶去説是借財氣的。” 姚雪垠 《長夜》

不妨一看:酒坊使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唐代始置,為諸司使之一。宋初稱內酒坊使,掌內酒坊之事。後復舊稱,且多不領本職,僅為武臣遷轉之階。屬東班諸司使。真宗鹹平元年(998)定為同六品,元豐改制改正七品。政和二年(1112)重定武臣階官,廢。

酒色財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