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永安建制

永安建制

太平軍駐留廣西永安期間,太平天國進行的軍政建設。金田起義後,太平軍歷經九個多月的戰鬥,於1851年9月25日(鹹豐元年閏八月一日)攻克廣西永安州(今蒙山),進行了軍事、政治等方面的一系列整頓和建設,主要內容為: (1)整頓軍紀。洪秀全發布一系列詔令,重申嚴禁兵將私藏戰鬥中的繳獲品,一切財物歸公,鞏固聖庫制度,要求全軍將士恪守天條天令,嚴守軍事紀律,警惕敵人誘惑,同心協力殺敵。並且懲處了周錫能等奸細,用實例教育將士。還刊刻公布了《太平詔書》、《太平軍目》、《太平條規》等檔案,其中《太平條規》包括《定營規條》和《行營規矩》各十條,對軍事紀律作了具體明確的規定,成為太平軍的一部重要軍事法規。(2)分封諸王。12月17日(十月二十五日)洪秀全發布封王詔令,封左輔正軍師中軍主將楊秀清為東王、九千歲,右弼又正軍師前軍主將肖朝貴為西王、八千歲,前導副軍師後軍主將馮雲山為南王、七千歲,後護又副軍師右軍主將韋昌輝為北王、六千歲,左軍主將石達開為翼王、五千歲, “以上所封各王,俱受東王節制”。秦日剛、胡以晃、羅大綱等重要將領也分別授於丞相總制等職。還確立了自上而下為軍師、丞相、檢點、指揮、將軍、總制、監軍、軍帥、師帥、旅帥、卒長、兩司馬的官階系統。這樣,就健全了太平天國的組織領導體制,使革命政權初具規模。(3)頒行《天曆》,規定禮制。為了表示新開天朝與舊世之別,用新的正朔否定舊正朔,宣布將舊曆法廢除,改用“天曆”。此外,還頒布了《太平禮制》,規定了一套嚴格的等級制度和繁雜的禮儀制度。

永安建制字典分解

永安的解釋 (1).長久穩固。 漢 王延壽 《魯靈光殿賦》:“然其規矩制度,上應星宿,亦所以永安也。”(2).永遠安定;永遠安寧。 明 劉基 《悅茂堂詩》序:“使世之為

建制的解釋 [organizational system] 國家機構或團體內的編制和系統

也學習下:永夏土司【歷史地名】

原名雍希葉布。後改稱永夏。駐牧地在今青海稱多縣東北查曲流域。為玉樹等二十五族之一。

永安建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