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吉星高照

吉星高照

吉祥之星高照。吉星,指福、祿、壽三星。舊時以為是萬事順遂之兆。亦用於比喻交好運。《白雪遺音.八角鼓.今日大喜》:“今日大喜,喜的是千祥雲集,吉星高照,萬事如意。”徐遲《牡丹》四:“此後,吉星高照,他在政治上將有飛黃騰達的日子。”


主謂 瑞祥之星照在頭上。比喻好運當頭,萬事順遂。徐遲《牡丹》4:“此後,~,他在政治上將有飛黃騰達的日子。”△褒義。用於表示人的好運來臨。

吉星高照字典分解

成語吉星高照的解釋 吉星:指福、祿、壽三星。吉祥之星高高照臨。

吉星的解釋 [lucky star] 用來象徵給大家帶來吉祥的人或事物吉星高照

高照的解釋 (1).指燭台。《廿載繁華夢》第二回:“那妝匳到時, 周有成 打開閨儀録一看,不過是香案高照、檯椅半副、馬胡兩張。”(2).指燈籠。 清 唐訓方 《里語徵實》

多學學:吉里地悶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印度尼西亞帝汶島。地悶,馬來語意譯為“東”。吉里系由梵語轉為馬來語Giri之對音,意為大山。明費信《星槎勝覽》有專條記述。

吉星高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