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誓以皦日

誓以皦日

謂誓同生死,親愛終生。語出《詩.王風.大車》:“谷則異室,死則同穴。謂予不信,有如皦日。”清 蒲松齡《聊齋志異.黃九郎》:“女曰:‘能矢山河,勿令秋扇見捐,則惟命是聽。’公乃誓以皦日,女不復拒。”


偏正 對著太陽發誓同生共死相愛終生。語本《詩經·王風·大車》:“谷則異室,死則同穴。謂予不信,有如皦日。”《聊齋志異·黃九郎》:“公乃~,女不復拒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稱讚態度專一的人。→誓無二心 始終如一 ↔出爾反爾

誓以皦日字典分解

成語誓以皦日的解釋 指誓同生死,親愛終生。

皦日的解釋 明亮的太陽。多用於誓辭。《詩·王風·大車》:“謂予不信,有如皦日。” 孔穎達 疏:“謂我之言為不信乎,我言之信有如皦然之白日。”《後漢書·郎顗傳》:“絜白之節,

不妨一看:誓清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誓江”。宋 文天祥《集杜詩.〈福安宰相〉序》:“楊守為余言:欲得海船數百艘,當約許帥 文德擁兵勤王,慨然有誓清之志。”

誓以皦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