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西都少尹

西都少尹

官名。唐朝西都 (長安) 所在地方行政副長官,置二人,從四品下,協助西都尹掌府州之事,年終逐項上報本地各類統計。

西都少尹字典分解

西都的解釋 (1).古都名。(1) 周武王 都 鎬 ,至 成王 時別營 洛邑 為 東都 ,因稱 鎬京 為 西都 。《詩·小大雅譜》:“小雅大雅者, 周 室居 西都 豐

少尹的解釋 (1).官名 唐 初諸郡皆置司馬, 開元 元年改為少尹,是府州的副職。 唐 杜甫 有《赴青城縣出成都寄陶王二少尹》詩。至 宋 ,名存實亡。後為州縣輔佐官如縣丞

順便了解:西台【歷史官職】

①兩晉南朝稱朝廷禁省及中樞政權機構為台。故西晉惠帝被張方脅迫西遷長安後所建政權機構號西台,留守洛陽、承制行事的政權機構號東台,各自為政。西晉末丞相司馬睿南渡,在江左建立政權,承制行事,長安朝廷遂號西台。南齊蕭寶融、梁蕭鐸皆曾於江陵建西台,以別於設在建康的政權機構。②即中書省。北魏為中書省的別稱。《魏書·崔光傳》:“卿是朕西台大臣。”時光任中書監。唐高宗龍朔二年(662) 至鹹亨元年 (670)

西都少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