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重足屏息

重足屏息

同“重足屏氣”。宋 葉適《法度總論二》:“魏武雖嚴科條,審律令,以重足屏息操制群下,而截然使人各得自盡以行其職守者猶在也。”清周樹槐《趙孝成王論》:“今人不幸鄰於虎,避之萬不可得,則奮梃當關,與虎爭一旦之命耳。重足屏息,以胥虎之入,誡毋攖虎,以冀虎之見哀,是趙豹之智也。”


見“重足屏氣”。清·周樹槐《趙孝成王論》:“今人不幸鄰於虎,避之萬不可得,則奮梃當關,與虎爭一旦之命耳。~,以胥虎之人,誡毋攖虎,以冀虎之見哀,是趙豹之智也。”

重足屏息字典分解

成語重足屏息的解釋 指畏懼之甚。

重足的解釋 (1).迭足站立。《墨子·尚同下》:“然而使天下之為寇亂盜賊者,周流天下無所重足者,何也?其以尚同為政善也。” 孫詒讓 間詁:“《詩·無將大車》 鄭 箋云:重猶

屏息的解釋 (1).猶屏氣。形容注意力集中或恐懼。《列子·黃帝》:“ 尹生 甚怍,屏息良久,不敢復言。”《新唐書·后妃傳上·則天武皇后》:“上變者徧天下,人人屏息,無敢議。

也學習下:重財輕義【歷史典故】

謂看重財利而輕視道義。唐 韓愈《論捕賊行賞表》:“百姓小人,重財輕義,不能深達事體。” 並列 看重錢財而輕視道義。唐·韓愈《論捕賊行賞表》:“百姓小人,~,不能深達事體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人的品行方面。 →見利忘義 ↔仗義疏財重義輕財

重足屏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