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鉤距

鉤距

漢書趙廣漢傳》:“〔廣漢〕尤善為鉤距,以得事情。鉤距者,設欲知馬賈,則先問狗,已問羊,又問牛,然後及馬,參伍其賈,以類相準,則知馬之貴賤不失實矣。”顏師古注引晉灼曰:“鉤,致;距,閉也。使對者無疑,若不問而自知,眾莫覺所由以閉,其術為距也。”後因以“鉤距”謂側面調查,輾轉推問,究得實情。《舊五代史.安重榮傳》:“惟重榮自能鉤距,凡有爭訟,多廷辯之。”

鉤距字典分解

鉤距的解釋 (1).亦作“ 鉤拒 ”。古代的一種兵器。《墨子·備穴》:“為鐵鉤距長四尺者,財自足,穴徹,以鉤客穴。” 岑仲勉 簡註:“既通敵穴,即以鐵鉤距鉤敵方作穴之工兵。

鉤的解釋 鉤 (鈎) gōu 懸掛或探取東西用的器具,形狀彎曲,頭端尖銳:鉤子。秤鉤兒。火鉤子。 形狀像鉤子的:蠍的鉤子。鉤針。 漢字筆形之一(亅、乛、乚、??、??、?

距的解釋 距 jù 相隔的空間和時間:相距數里。距離。行(h俷g )距。株距。差(ch?)距。 雄雞爪子後面突出像腳趾的部分。 古同“拒”,抵抗。 古同“巨”,大。 古同

也學習下:鉤盾丞【歷史官職】

鉤盾令副貳。西漢置五員,東漢置一員,又於永安宮、苑中離宮、果園、鴻池、南園等處各置丞,分領其事。秩皆三百石,以宦者充任。三國魏沿置,九品,又於鄴玄武苑設丞。西晉稍減其官。東晉以後無聞。北魏仍置。北齊、隋、唐為司農寺鉤盾署次官,隋朝置十二員,正九品: 唐朝四員,正九品上。參見“鉤盾署”。 官名,漢置,為鉤盾令之副,佐令掌近池苑囿游觀之處。參看“鉤盾令”條。

鉤距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