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行己有恥

行己有恥

行己:約束自己行為。恥:羞恥之心。 意謂用羞恥之心來約束自己行為。語出《論語.子路》:“子貢問曰:‘何如斯可謂之士矣?’子曰:‘行己有恥,使於四方,不辱君命,可謂士矣。’”漢.班昭《女誡》:“清閒貞靜,守節整齊,行己有恥,動靜有法,是為婦德。”宋.王安石《翰林學士除三司使制》:“夫行己有恥,而後可以為士,矧吾左右任詢謀所同而觀聽之所在者乎?”宋.陸九淵《與除子宜》:“兄質性篤厚,行己有恥,不至有是。”清.顧炎武《與友人論學書》:“博學於文,行己有恥,自一身以至於天下國家皆學之事也。”


主謂 自己行為保持羞恥之心。《論語·子路》:“子貢問曰:‘何如斯可謂之士矣?’子曰:‘ ~,使於四方,不辱君命,可謂士矣。’”△常用於描寫人的行為方面。

行己有恥字典分解

成語行己有恥的解釋 一個人行事,凡自己認為可恥的就不去做。

行己的解釋 謂立身行事。《論語·公冶長》:“ 子 謂 子產 有君子之道四焉:其行己也恭,其事上也敬,其養民也惠,其使民也義。” 清 鈕琇 《觚賸續編·簡公雪冤》:“士人行

有恥的解釋 有知恥之心。《論語·子路》:“子曰:‘行己有恥,使於四方,不辱君命,可謂士矣。’” 唐 韓愈 《秋懷詩》之五:“名浮猶有恥,味薄真自幸。” 明 李贄 《又與

看一看:行首【歷史官職】

吏員的領班。宋置。(1)內侍的領班。司馬光《涑水紀聞》卷一記“太祖嘗罷朝坐便殿,不樂者久之,內侍行首王繼恩請其故。”(2)通行官(吏員的一種)的領班,亦稱行首司。如《宋史·職官志九》“流外出官法”所載,三司有通行官行首司,殿前司與馬步軍司有通行官行首,開封府有通行官左番行首。(3)一些官署中吏員的領班。如《宋史·職官志九》“流外出官法”所載,閤門司與客省司均有行首。

行己有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