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公安體

公安體

亦稱“公安派”,明末的文學流派。以袁宏道(1568-1610年)與其兄袁宗道(1560-1600年)、弟袁中道(1570-1623年)為首。因三袁是公安(今湖北)人而得名。他們反對前後七子的擬古風氣,主張文學要抒寫性靈,企圖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傳統思想對文學的束縛,且重視小說戲曲的文學價值,在當時很有影響。其部分作品評擊時政,表現出對道學的不滿。但他們的詩文,內容比較貧乏,有的甚至脫離現實。

【出典】:

《明史》卷288《文苑列傳四·袁宏道傳》7398頁:“先是,王、李之學盛行,袁氏兄弟獨心非之。宗道在館中,與同館黃輝力排其說。於唐好白樂天,於宋好蘇軾,名其齋曰白蘇。至宏道,益矯以清新輕俊,學者多舍王、李而從之,目為公安體。然戲謔嘲笑,間雜俚語,空疏者便之。”

公安體字典分解

公安體的解釋 明 代後期公安派所倡導的文體。《明史·文苑傳四·袁宏道》:“先是, 王 李 之學盛行, 袁 氏兄弟獨心非之。 宗道 在館中,與同館 黃輝 力排其説。於 唐 好

公安的解釋 (1) [public safety]∶社會的公共治安公安幹警公安部隊(2) [Gong An county]∶縣名,在湖北省

體國語字典 體 (體) tǐ 人、動物的全身:身體。體重。體溫。體質。體徵(醫生在檢查病人時所發現的異常變化)。體能。體貌。體魄(體格和精力)。體育。體無完膚。 身體的一部

不妨一看:公案【歷史知識】

佛教術語。原指世俗官府判案之文書,禪宗藉以喻指其祖師之言行範例,用以判斷是非迷悟。《碧岩錄·序》:“嘗謂祖教之書謂之公案者,倡於唐而盛於宋,其來尚矣。二字乃世間法中吏牘語。”所記言語動止內藏傳教“機要”,問答迅捷如“劍鋒吹毛”。其性質類同禪經,為僧眾的必讀之物。

公安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