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老子

老子

姓李,名耳,字聃,又字伯陽。春秋時楚國苦縣(今河南鹿邑東)厲鄉曲仁里人。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(管理藏書的史官)。孔子至周,曾向他問禮。見周朝衰亡,遂退隱。西行出關,應關令尹喜之請,留所著《老子》(《道德經》)一書而去。他認為“道”是宇宙萬物的本體。主張清靜無為,道法自然。其思想包含著樸素辯證法的因素。是我國古代道家創始人。《老子》一書是否為老子所作,歷代有爭論。一說老子即太史儋或老萊子。


春秋時楚國苦縣人,一說即老聃,姓李,名耳,字伯陽。曾任周守藏室之史。孔子曾向他問禮。主張“無為自化,清靜自正”,成為道家創始者。後見周衰,乃西出函關,隱去,莫知所終。有《老子》。一說即太史儋,或老萊子。《老子》是否為老子所作,歷來有爭議。

老子字典分解

老子的解釋 (1) [father]∶父親(2) [I;me]∶老年男子的自稱。即老夫老子不吃你這一套

老的解釋 老 lǎo 年紀大,時間長,有經驗,陳舊的:老當益壯。老朋友。老練。老化。少年老成。老馬識途。 對年紀大的人的尊稱:吳老。老人家。老大爺。 極,很:老早。老羞成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也學習下:老童【歷史知識】

又作耆童、卷章。相傳為顓頊之子,顓頊娶勝墳氏子女祿,生老童;老童娶根水氏之女驕福,生重黎及吳回(《世本·帝系》)。或說為顓頊之孫,稱之子(《史記·楚世家》)。

老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