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白馬生

白馬生

後漢書.張湛傳》:“張湛字子孝,扶風平陵人也。……(建武)五年,拜光祿勛。光武臨朝,或有惰容,湛輒陳諫其失。常乘白馬,帝每見湛,輒言:‘白馬生且復諫矣。’”

東漢時,張湛為人忠直敢諫,他經常批評光武帝劉秀的失誤,又習慣騎白馬,故被劉秀稱為“白馬生”。後用為詠諫臣之典。

唐.杜甫《八哀詩.贈左仆鄭國公嚴公武》:“群鳥自朝夕,白馬休橫行。”唐.劉禹錫《寄楊八拾遺》:“聞君前日獨庭爭,漢帝偏知白馬生。”

白馬生字典分解

白馬生的解釋 指 東漢 張湛 。《後漢書·張湛傳》:“ 光武 臨朝,或有惰容, 湛 輒陳諫其失。常乘白馬,帝每見 湛 ,輒言:‘ 白馬生 且復諫矣。’”後亦泛指直言極諫的人

白馬的解釋 (1).白色的馬。《左傳·定公十年》:“ 公子地 有白馬四。公嬖 向魋 。 魋 欲之。” 三國 魏 曹植 《白馬篇》:“白馬飾金羈,連翩西北馳。” 明 高

生國語字典 生 shēng 一切可以發育的物體在一定條件下具有了最初的體積和重量,並能發展長大:誕生。滋生。生長。 造出:生產。 活的,有活力的:生存。生命。生物。生機。出

多學學:白屋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輝縣市西南。《晉書·宣帝紀》:三國魏景初二年(238),司馬懿平公孫淵還,“及次白屋。有詔召帝, 三日之間, 詔書五至。……乃乘追鋒車晝夜兼行, 自白屋四百餘里,一宿而至”。

白馬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