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先憂後樂

先憂後樂

《大戴禮記.曾子立事》:“先憂事者後樂事,先樂事者後憂事。”後以“先憂後樂”謂先憂苦而後安樂。錢基博《辛亥江南光復實錄》:“枵腹從公,人情所難,職不分文武,階無問大小,上至都督,下至走卒,一律日支錢二百五十文,以供飯食,同甘共苦,以底於成功;而後酌量經幣,制定薪律,亦先憂後樂也。”

宋 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。”謂憂慮在天下人之先,安樂在天下人之後。《宋史.范仲淹傳論》:“然先憂後樂之志,海內固已信其有弘毅之器。”潘飛聲《壬子新歲作》詩:“先憂後樂何人識?老阮狂來酒正中。”


並列 指事前能苦心思慮,事後會得到歡樂。語本《大戴禮記·曾子立事》:“先憂事者後樂事,先樂事者後憂事。”也指憂苦在人之先,享樂在人之後。宋·范仲淹《岳陽樓記》:“是進亦憂,退亦憂,然則何時而樂耶?其必曰:‘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歟。’”△褒義。常用於關心國事憂患、人民疾苦。→先憂後喜

先憂後樂字典分解

成語先憂後樂的解釋 憂慮在天下人之先,安樂在天下人之後。比喻吃苦在先,享受在後。

看一看:先軫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627 即原軫。春秋時晉國人。采邑在原。初為下軍之佐,後升為中軍元帥。晉楚城濮之戰,大破楚軍,佐晉文公稱霸。晉襄公元年,襲敗秦於崤,俘秦三帥孟明視、西乞術、白乙丙。襄公從母之請,釋三帥回秦。軫怒,不顧而唾。後與狄戰,自以得罪晉君,去胄入狄陣,戰死。

先憂後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