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先軫

先軫

【生卒】:?—前627

即原軫。春秋晉國人。采邑在原。初為下軍之佐,後升為中軍元帥。晉楚城濮之戰,大破楚軍,佐晉文公稱霸。晉襄公元年,襲敗秦於崤,俘秦三帥孟明視、西乞術、白乙丙。襄公從母之請,釋三帥回秦。軫怒,不顧而唾。後與狄戰,自以得罪晉君,去胄入狄陣,戰死。

先軫字典分解

先的解釋 先 xiān 時間在前的,次序在前的,與“後”相對:先前。先期。原先。先驅。先河(中國古代帝王先祭黃河,後祭海,以河為海的本源,後稱倡導在先的事物)。先覺(ju

軫的解釋 軫 (軫) zhěn 古代指車箱底部四周的橫木;借指車;引申為方形:車軫。軫石(方石)。 傷痛:軫懷。軫念。 星名,二十八宿之一。 筆畫數:9; 部首:車;

也學習下:先鳴【歷史典故】

《左傳.襄公二十一年》:“齊莊公朝,指殖綽、郭最曰:‘是寡人之雄也。’州綽曰:‘君以為雄,誰敢不雄?然臣不敏,平陰之役,先二子鳴。’”杜預註:“十八年,晉伐齊,及平陰,州綽獲殖綽、郭最。故自比於雞,鬥勝而先鳴。”後遂以“先鳴”表示戰勝或占先。唐 高適《淇上酬薛三據兼寄郭少府微》詩:“才望忽先鳴,風期無宿諾。”

先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