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先鳴

先鳴

《左傳.襄公二十一年》:“齊莊公朝,指殖綽、郭最曰:‘是寡人之雄也。’州綽曰:‘君以為雄,誰敢不雄?然臣不敏,平陰之役,先二子鳴。’”杜預註:“十八年,晉伐齊,及平陰,州綽獲殖綽、郭最。故自比於雞,鬥勝而先鳴。”後遂以“先鳴”表示戰勝或占先。唐 高適《淇上酬薛三據兼寄郭少府微》詩:“才望忽先鳴,風期無宿諾。”

先鳴字典分解

先鳴的解釋 (1).首先鳴叫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一年》“ 平陰 之役,先二子鳴” 晉 杜預 註:“十八年, 晉 伐 齊 ,及 平陰 。 州綽 獲 殖綽 、 郭最 。故自比於

先的解釋 先 xiān 時間在前的,次序在前的,與“後”相對:先前。先期。原先。先驅。先河(中國古代帝王先祭黃河,後祭海,以河為海的本源,後稱倡導在先的事物)。先覺(ju

鳴的解釋 鳴 (鳴) míng 鳥獸或昆蟲叫:鳴囀。鳴唱。鳴叫。鳴禽。鳥鳴。 發出聲音,使發出聲音:鳴響。鳴奏。孤掌難鳴。 聲明,發表意見、情感:鳴謝。鳴冤。百家爭鳴。

多學一學:先天教【歷史知識】

清代秘密宗教。源自弘陽教。康熙間改稱“五葷收元教”,又以分八卦傳徒而稱八卦教。嘉慶年間又改稱天理教。又名榮華會、白陽教,信奉“真空家鄉,無生父母”八字真訣,每晨朝太陽禮拜念經,祈免刀兵水火之災。傳至山西之一支仍稱先天教。道光十四年(1834)教首曹順準備起義,提出興漢滅清。次年攻陷趙城。鏇失敗。

先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