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綿上隱

綿上隱

《左傳.僖公二十四年》:“晉侯賞從亡者,介之推不言祿,祿亦弗及。……遂隱而死。晉侯求之,不獲,以綿上為田。”

春秋時,晉重耳因國亂出亡,返國後為晉文公,隨行者都有封爵,唯遺忘介之推,他悄然退隱綿山。後遂用為棄祿退隱之典。

唐.李德裕《近於伊川……化鶴》詩:“欲追綿上隱,況近子平村。”

綿上隱字典分解

綿上的解釋 古地名。 春秋 晉 地。在今 山西省 介休縣 東南四十里 介山 之下。公元前636年, 介之推 隱於 綿上 山中而死, 晉文公 求之不獲,遂以 綿上 之田作

隱國語字典 隱 (隱) yǐn 藏匿,不顯露:隱藏。隱匿。隱居。隱士。隱諱。 傷痛:隱惻。 憐憫:惻隱之心。 現顯 隱 (隱) yìn 倚,靠:隱几(j?)而臥(靠著几案

也學習下:綿綿不絕【歷史典故】

綿綿:連續不斷的樣子。接連不斷,一直延續下去。梁啓超《飲冰室詩話.七七》:“中國樂學,發達尚早。自明以前,雖進步稍緩,而其統猶綿綿不絕。” 述補 綿綿,接連不斷的意思。指一直延續下去,沒有絕止。梁啓超《飲冰室詩話》77:“中國樂字,發達尚早。自明以前,雖進步稍緩,而其統猶~。”△多用於形容事物的連續狀態。→川流不息不絕如縷 浩浩蕩蕩 ↔難乎為繼

綿上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