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

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

逆:違反,不順。 好藥喝起來雖苦,卻有利於治好疾病;直言勸告雖不順耳,卻有利於處世為人。語出漢.劉向《說苑.正諫》:“孔子曰:‘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,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。’”《孔子家語.六本》引同。明.高則誠《琵琶記.聽女迎親》:“自古道:‘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。’昨日女孩兒要和伯喈歸去,同事雙親,自家不肯放他去,卻將幾句言語衝撞我。我一時不勝焦躁,如今尋思起來,他的言語,句句有理,節節堪聽。”

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字典分解

良藥的解釋 [good medicine] 能治好病的藥。多用於比喻世間很難找到醫治百病的良藥

不妨一看:良輔鎮【歷史地名】

北宋置,屬澄城縣。在今陝西澄城縣北五十里良輔河。《清一統志·同州府二》:良輔鎮“舊有唐魏鄭公莊,故名”。 古鎮名。北宋置,在今陝西省澄城縣北。後廢。

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