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巴人調

巴人調

《文選》卷四十五戰國楚.宋玉《對楚王問》:“客有歌於郢中者,其始曰《下里巴人》,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。”

《下里巴人》系古代民間歌謠,後即以巴人調為民歌的通稱。後人用此典含有對民間通俗文化的貶意,或用以謙稱自己的作品。

元.陳基《草堂》詩:“《竹枝》已聽巴人調,桂樹仍聞楚客歌。”

巴人調字典分解

巴人的解釋 (1).古 巴州 人。 唐 劉禹錫 《雜曲歌辭·竹枝》:“ 楚 水 巴 山江雨多, 巴 人能唱本鄉歌。”(2).古曲名。 晉 張協 《雜詩》之五:“《陽春》

調國語字典 調 (調) diào 安排處置:調令。調用。調度(d?)。調動。調任。調防。調兵遣將。 訪查了解:調查。調研。 音樂上高低長短配合和諧好聽的一組音,字音的高低升

也學習下:巴峽【歷史地名】

①指今四川奉節縣東長江瞿塘峽和巫山縣之巫峽。《資治通鑑》:南朝陳天康元年(566),“周信州蠻冉令賢、向五子王等據巴峽反,攻陷白帝,黨輿連結二千餘里”。即此。②即巴國三峽的簡稱。指今四川重慶市至涪陵市間長江銅鑼、明月、黃草三峽。東晉常璩《華陽國志·巴志》:“巴乃畜牧在沮,今東突峽下畜沮是也,……其郡東枳有明月峽、廣德嶼,故巴亦有三峽。”《資治通鑑》南朝陳天康元年(566)胡三省註:“巴峽,在巴郡

巴人調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