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司右

司右

①官名。《周禮·夏官》之屬。上士二人,下士二人。一說為周朝置。掌群右之政令;充王車右。《周禮·夏官 ·序官》鄭玄註:“右謂有勇力之士充王車右。”②官署名。西魏·北周置。屬夏官府。以司右中大夫為長官,下設小司右下大夫、小司右上士、小司右中士,轄戎右下大夫,齋右下大夫、賓右上士、道右上士、田右上士等。


官名。周置,掌群右之政令。右,任王車右之官,即保衛王的武官。《周禮·夏官·司右》: “司右,掌群右之政令。凡軍旅會同,合其車之卒伍,而比其乘,屬其右。凡國之勇力之土,能用五兵者屬焉,掌其政令。”

司右字典分解

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,操作:司法。司機。司令。司南(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,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)。司空(a.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;b.複姓)。司徒(a

右的解釋 右 yòu 面向南時,西的一邊,與“左”相對:右手。右邊。 地理上指西方:山右。江右。 指政治思想上保守或反動的:右傾。右派。右翼。 古代稱等級高的:右族。右職

不妨一看:司鞍長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清朝內務府上駟院之屬官。掌服駕。乾隆二十三年 (1758) 設。正六品。四十五年額定三人。所轄有司鞍、司轡等多人。

司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