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簸秕

簸秕

源見“簸之揚之,糠秕在前”。用為出任地方官的謙詞。宋 林應炎《嘉定學重修大成殿記》:“以余嘗簸秕是邦也,合辭請志歲月。”

簸秕字典分解

簸的解釋 簸 bò 〔簸箕〕a.揚糠除穢、清理垃圾的器具,用竹篾、柳條或鐵皮製成,三面有邊沿,一面敞口;b.簸箕形的指紋(“ 箕”均讀輕聲)。 簸 bǒ 用簸箕顛動米糧

秕的解釋 秕 bǐ 子實不飽滿:秕子(不飽滿的子實)。秕糠(秕子和糠,喻沒有價值的東西)。 壞,不良:秕政(不良的政治措施)。 古同“紕”,紕謬。 癟 飽 筆畫數:9;

多學一學:簸之揚之,糠秕在前【歷史典故】

南朝 宋 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排調》:“王文度、范榮期俱為簡文所要,范年大而位小,王年小而位大,將前,更相推在前,既移久,王遂在范後。王因謂曰:‘簸之揚之,糠秕在前。’范曰:‘洮之汰之,沙礫在後。’”本為調侃之詞,謂位卑而居前列。後亦用之謙詞,謂無才而居前。《〈二刻拍案驚奇〉原序》:“亦曰:‘簸之揚之,糠秕在前’云爾。”

簸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