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虛有其表

虛有其表

空有好看的外表,實際不中用。出自五代後唐明宗之語。唐明宗(867-933年),名李亶,原名嗣源,代北(今山西省北部地區)人,因在李克用手下做事,被賜姓李。在後唐與後梁的戰鬥中曾屢立戰功。天祐五年(908年)柏鄉之役,唐莊宗李存勖(xù續)看到梁軍軍勢十分強大,擔心自己的軍隊怯陣,想激勵之。於是便用白金做的大酒盅,賜酒給李嗣源,並對他說:“你看到南軍的白馬都和赤馬都嗎?真令人心驚膽破。”李嗣源答道:“他們是虛有其表!明天就屬於我們所有了!”李存勖拍腿大笑道:“你已從氣勢上戰勝了他們!”梁軍終於大敗。同光四年(926年),李嗣源因兵變即皇帝位。

【出典】:

《舊五代史》卷35《唐書十一·明宗本紀一》484頁:“柏鄉之役,兩軍既成列,莊宗以梁軍甚盛,慮師人之怯,欲激壯之,手持白金巨鍾賜帝酒,謂之曰:‘卿見南軍白馬、赤馬都否?睹之令人膽破。’帝曰:‘彼虛有其表耳,翌日當歸吾廄中。’莊宗拊髀(bì婢)大笑曰:‘卿已氣吞之矣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薛居正等撰《舊五代史·唐書·崔協傳》:“協器宇宏爽,高談虛論,多不近理,時人以為虛有其表。” 郭沫若《羽書集·把精神武裝起來》:“假使虛有其表,而陷溺於因循苟且之舊習,目前的救亡建國的大任是斷難擔負的。”


述賓 虛,空。表,外表。徒有好看的外表。形容有名無實。唐·鄭處誨《明皇雜錄》:“玄宗嘗器重蘇頲,欲倚以為相……上即以頲姓名授嵩,令尊制書。既成,其詞曰:‘國之瑰寶。’上尋繹三四,謂嵩曰:‘頲,瑰之子,朕不欲斥其父名,卿為刊削之。’……嵩慚懼流汗,筆不能下者久之。上以嵩抒思移時,必當精密,不覺前席以觀,惟改曰:‘國之珍寶’,他無更易。嵩既退,上擲其草於地,曰:‘~耳!’”△常用於形容人、動物、物體等外表好看,實際不中用。→外強中乾 華而不實 徒有虛名 ↔表里如一 名實相副

虛有其表字典分解

成語虛有其表的解釋 虛:空;表:表面,外貌。空有好看的外表,實際上不行。指有名無實。

多學一學:虛虛實實【歷史典故】

假假真真,以假亂真。指軍事上迷惑對方的策略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十九回:“孔明笑曰:‘豈不聞兵法“虛虛實實”之論?(曹)操雖能用兵,只此可以瞞過他也。’”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.虜諜》:“兵法虛虛實實,俺待用個南人,為我響導。”(南人:元代對長江流域及江南人民的稱呼。) 也指文藝作品中虛寫、實寫並用,耐人思索、揣測的表現手法。《鏡花緣》第九十回:“此詩虛虛實實,何能逆料就是才女。” 並列 真真假假,以假亂

虛有其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