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勵志會

勵志會

中國留日學生建立的第一個愛國團體。1900年(光緒二十六年)創立於日本東京。戢翼翬、沈翔雲等任幹事。制訂會章五條,以“聯絡感情,策勵志節”為宗旨。發刊《譯書彙編》,翻譯歐美資產階級啟蒙名著。次年創辦《國民報》,宣傳資產階級民主思想, “持論多與《清議報》交綏,務勝之以為快。”部分會員參加了自立軍的武裝勤王。會員一百多人。1902年(光緒二十八年)解散。該會對留日學生中愛國志士的團聚集結有一定作用。

勵志會字典分解

勵志的解釋 奮志,集中心思致力於某種事業。 漢 班固 《白虎通·諫諍》:“勵志忘生,為君不避喪生。”《舊唐書·李渤傳》:“ 渤 恥其家污,堅苦不仕,勵志於文學,隱於 嵩山

會國語字典 會 (會) huì 聚合,合攏,合在一起:會合。會審。會話。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:會議。開會。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:都(d?)會。省會。 彼此見面:會面。

多學一學:勵精求治【歷史典故】

意為案件已經判定,決不更改。用來稱頌官吏的秉公執法。出自唐李元紘(chóng洪)的事跡。李元紘(?-733年)字大綱,祖籍滑州(今河南滑縣),後移居京兆萬年(今陝西西安)。元紘曾任雍州司戶參軍。當時太平公主勢震天下,許多官吏都順望風指。太平公主曾與百姓爭碾磑的所有權,元紘將碾磑判給了百姓。長史竇懷貞大驚,馬上要他改判給太平公主。元紘便在判書後寫了“南山可移,判不可搖”幾個大字,以示其不改判

勵志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