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符水道教

符水道教

亦稱符籙派。道教中以符籙驅鬼治病的各派之通稱。包括太平道、五斗米道等。張陵、張角為其代表人物。以《太平經》為經典,崇奉老子,雜以巫術,通過“符水咒說以療病”等神秘的教義,旨在謀求人世的太平之治,主張不置“長吏”而設“祭酒”,要求立“義舍”,減刑殺,詛咒“積財億萬”的富豪“其罪不除”,反對濫費的宗教儀式。被後起的金丹教視為“妖道”、“邪教”。早期主要在民間傳布,曾為農民起義利用。元以後,各符籙派歸併於正一道。

符水道教字典分解

符水的解釋 巫師道士以符籙焚化於水中,或直接向水畫符誦咒,迷信者以為可以辟邪治病。《後漢書·皇甫嵩傳》:“初, 鉅鹿 張角 自稱‘大賢良師’,奉事 黃 老 道,畜養弟子

道教的解釋 [Taoism] 公元前6世紀時,東漢張道陵創立的一種宗教,奉老子為教祖,南北朝時盛行起來

也學習下:符融【歷史知識】

東漢陳留浚儀(今河南開封)人,字偉明。初游太學,師事少府李膺。名士郭林宗始入京師,即為其所識,遂以知人見稱於世。州郡公府舉辟,皆不就。桓帝時黨錮事起,遭禁錮,後以壽終。

符水道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