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解髮佯狂

解髮佯狂

《韓詩外傳》卷六:“比干諫而死。箕子曰:‘知不用而言,愚也;殺身以彰君子惡,不忠也。二者不可然且為之,不祥莫大焉!’遂解髮佯狂而去。”解:把束縛的東西打開。佯:假裝。相傳箕子為商紂王時人,因紂王暴虐嬌橫,箕子諫而不聽,乃披髮佯狂為奴,為紂王所囚。周武王滅商,釋箕子以歸鎬京。後因以“解髮佯狂”形容披散頭髮假裝瘋癲。亦作“被發詳狂”。漢.司馬遷《史記.宋微子世家》:“箕子曰:‘為人臣諫不聽而去,是彰君之惡而自說於民,吾不忍為也。’乃被發詳狂而為奴。”


連動 解散頭髮,裝扮瘋癲。漢·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6:“比干諫而死。箕子曰:‘知不用而言,愚也;殺身以彰君子惡,不忠也。二者不可然且為之,不祥莫大焉!’遂~而去。”△常用於裝瘋賣傻方面。→裝瘋賣傻。也作“披髮佯狂”、“被髮陽狂”、“被髮佯狂”。

解髮佯狂字典分解

成語解髮佯狂的解釋 解發:把頭髮散開;佯:假裝。散開頭髮假裝癲狂。

解發的解釋 (1).猶發解。 宋 歐陽修 《論逐路取人札子》:“今 廣南東西路 進士,例各絶無舉業,諸州但據數解發,其人亦自知無藝,只來一就省試而歸。”《續資治通鑑·宋真

佯狂的解釋 [pretend to be mad] 裝瘋有剪髮杜門,佯狂不知所之者。——明· 張溥《五人墓碑記》

多看看:解褐【歷史知識】

謂脫去布衣,換著官服。指初仕。亦作釋褐。《梁書·武帝紀中》:“詔曰:‘今九流常選,年未三十,不通一經,不得解褐。”後世沿稱。

解髮佯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