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解巾

解巾

謂除去頭巾,換戴官帽。指初仕。亦作“釋巾”。《後漢書·韋著傳》:“詔書逼切,不得已,解巾之郡。”李賢註:“巾,幅巾也。既服官冕,故解幅巾。”《陳書·儒林·沈洙傳》:“解巾梁湘東王國左常侍。”


做官。摘掉頭巾,換上官帽,初仕。《後漢書·韋彪傳》:“中常侍曹節……欲借寵時賢為名,白帝就家拜(韋)著東海相。詔書逼切,不得已,解巾之郡。”註:“巾,幅巾也。既服冠冕,故解幅巾。”

解巾字典分解

解巾的解釋 除去頭巾。謂出任官職。《後漢書·韋彪傳》:“詔書逼切,不得已,解巾之郡。” 李賢 註:“巾,幅巾也。既服冠冕,故解幅巾。”《北史·裴俠傳》:“ 魏 正光 中,

解的解釋 解 jiě 剖開,分開:解剖。分解。瓦解。解體。 把束縛著、繫著的東西打開:解開。解甲歸田。解囊相助。 除去,除,廢除,停止:解放(a.使廣大人民民眾脫離壓迫;

巾的解釋 巾 jīn 擦東西或包裹、覆蓋東西的用品,多用紡織品製成:手巾。圍巾。領巾。枕巾。餐巾。巾幗(“幗”是古代婦女的頭巾,指婦女,如“巾巾英雄”)。 筆畫數:3;

不妨一看:解網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網開三面”。解開羅網。比喻寬宥仁德。南朝 梁 沈約《漢東流》詩:“至仁解網,窮鳥入懷。”唐 柳宗元《寄韋珩》詩:“聖恩倘忽念行葦,十年踐蹈久已勞。幸因解網入鳥獸,畢命江海終游遨。”

解巾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