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山陰乘興

山陰乘興

同“山陰興”。唐 羅隱《寄崔慶孫》詩:“交情淡薄應長在,俗態流離且勉旃。還擬山陰一乘興,雪寒難得渡江船。”宋 張孝祥《踏莎行》詞:“山陰乘興不須回,毗耶問疾難為對。”


見“山陰夜雪”。宋·張孝祥《踏莎行》:“~不須回,毗耶問疾難為對。”

山陰乘興字典分解

成語山陰乘興的解釋 後指訪友。

山陰的解釋 [ubac] 山坡背陰的一面;山的北側

乘興的解釋 [while one is in high spirits;come on an impulse] 乘著一時高興

不妨一看:山陽遺韻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山陽笛”。指哀怨的笛聲。唐 韋應物《樓中閱清管》詩:“山陽遺韻在,林端橫吹驚……始遇茲管賞,已懷故園情。” 偏正 山陽,漢縣名,屬河南郡,故城在今河南省修武縣境。魏晉之際,嵇康向秀等嘗居於此作竹林之遊。嵇康、呂安等遇害。後向秀經山陽舊居,聽鄰人吹笛,不禁懷念亡友,因作《思舊賦》。後以“山陽遺韻”泛稱懷念亡友的詩文、樂曲。唐·韋應物《樓中閱清管》:“~在,林端橫吹驚……始遇茲管賞,已懷故園情。

山陰乘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