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鵲渡銀河

鵲渡銀河

源見“烏鵲填橋”。喻指夫妻相聚。明無名氏《鳴鳳記.桑林奇遇》:“我不為著春山憔悴思張敞,不為著鵲渡銀河朗。”亦用以形容七夕風情。明 謝讜《四喜記.巧夕宮筵》:“時當七夕,鵲渡銀河。天上人間,良宵第一。”

鵲渡銀河字典分解

鵲渡的解釋 由鵲搭成的渡橋。 清 蒲松齡 《陳淑卿小像題辭》:“倥傯搭面,送神女於 巫山 ;倉猝催妝,迎天孫於鵲渡。”參見“ 鵲橋 ”。

銀河的解釋 [the milky way] 完整地環繞天球伸展的一條寬而發亮的不規則光帶,看起來像一條河,銀河只在晴天夜晚可見,它是由無數暗星(恆星)的光引起的

順便了解:鵲山湖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東濟南城北二十里。《寰宇記》卷19歷城縣: “歷水在縣東門外十步。按晏謨 《三齊記》 雲,歷水出歷祠下,泉源競發,與濼水同入鵲山湖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 卷31歷城縣: 鵲山湖 “湖北岸有鵲山,因名。《志》 雲,濼水自大明湖東北流,注華不注山下,匯為湖。又東北流,入大清河。偽齊劉豫自城北導濼水東行,而鵲山湖涸為平陸”。

鵲渡銀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