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鵲頭

鵲頭

在今安徽銅陵縣北十里長江中鵲頭山上。《宋書·鄧琬傳》: 泰始二年 (466),“劉胡率輕舸四百,由鵲頭內路,欲攻錢溪”。《資治通鑑》: 南朝梁承聖元年 (552),王僧辯討侯景,二月 “使侯瑱南陵、鵲頭二戍,克之。……丙辰,發鵲頭”。即此。

鵲頭字典分解

鵲頭的解釋 在今 安徽省 銅陵縣 。為 鵲洲 之頭,故稱。《宋書·鄧琬傳》:“信未報, 琬 聞 子元 停 鵲頭 不進,遣數百人劫迎之。” 南朝 梁武帝 《孝思賦》序:“

鵲的解釋 鵲 (鵲) què 指喜鵲鳥。民間傳說聽見它叫將有喜事來臨。簡稱“鵲”,如“鵲報”(指喜鵲報喜),“鵲起”(喻興起,崛起),“鵲橋”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

頭的解釋 頭 (頭)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:頭骨。頭腦。頭臉(a.頭和臉;b.指面貌;c.指面子,體面)。頭角(ji僶 )(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)

也學習下:鵲山湖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山東濟南城北二十里。《寰宇記》卷19歷城縣: “歷水在縣東門外十步。按晏謨 《三齊記》 雲,歷水出歷祠下,泉源競發,與濼水同入鵲山湖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 卷31歷城縣: 鵲山湖 “湖北岸有鵲山,因名。《志》 雲,濼水自大明湖東北流,注華不注山下,匯為湖。又東北流,入大清河。偽齊劉豫自城北導濼水東行,而鵲山湖涸為平陸”。

鵲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