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星落

星落

《三國志.蜀書.諸葛亮傳》:“亮疾病,卒于軍,時年五十四。”宋朝宋.裴松之注引《晉陽秋》:“有星赤而芒角,自東北西南流,投於亮營,三投再還,往大還小。俄而亮卒。”

三國時,蜀相諸葛亮去世前,有帶芒角赤星落於他住的營地。後遂用為詠名臣薨逝之典。

唐.杜甫《故武衛將軍輓歌三首》其一:“嚴警當寒夜,前軍落大星。”

星落字典分解

星落的解釋 (1).天星隱沒。 北周 庾信 《思舊銘》序:“麟亡星落,月死珠傷。” 唐 李紳 《趨翰苑遭誣構》詩:“日傾烏掩魄,星落斗摧樞。” 唐 杜甫 《季秋蘇五弟

星的解釋 星 xīng 天文學上指宇宙間能發光的或反射光的天體;一般指夜間天空中發光的天體:星球。恆星。行(x妌g )星。衛星。披星戴月。 細碎的小顆粒東西:火星兒。 秤

落的解釋 落 luò 掉下來,往下降:降落。落下。零落(a.葉子脫落,如“草木落落”;b.衰敗,如“一片落落景象”;c.稀疏,如“槍聲落落”)。脫落。落葉。落淚。落潮。落

也學習下:星坼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星坼中台”。唐 溫庭筠《題安豐里王相林亭》詩:“星坼悲元老,雲歸送墨仙。”

星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