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北門學士

北門學士

官號。唐太宗時,召名儒學士草擬詔令,猶未有號。高宗乾封 (666—668) 以後,弘文館直學士劉禕之,著作郎元萬頃左史范履冰、苗楚客,右史周思茂、韓楚賓等,皆召入禁中,密令參決朝政,以分宰相之權。因其常於北門待詔,始號北門學士。唐玄宗時,改置為翰林待詔、翰林供奉,翰林學士。

北門學士字典分解

成語北門學士的解釋 唐高宗 時,弘文館直學士 劉禕之 、著作郎 元萬頃 等,時奉詔於翰林院草制,密令參決,以分宰相之權。 唐 制,官衙都在宮城之南,院在 銀台 之北, 劉 元 等人不經南門,而於北門出入,時人因謂之“北門學士”。參閱《舊唐書·劉禕之傳》、 宋

北門的解釋 (1).北向的門。《詩·邶風·北門》:“出自北門,憂心殷殷。終窶且貧,莫知我艱。” 唐 劉餗 《隋唐嘉話》卷下:“阿師當向北門出入,南衙宰相往來,勿犯也。”

學士的解釋 (1) [bachelor]∶學位的一種,通常是初級或最低級學位文學士(2) [scholar]∶古代在國學讀書的學生

多學一學:北外都水丞司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都水外監”。

北門學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