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星眸皓齒

星眸皓齒

明亮的眼睛,潔白的牙齒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亦比喻美女。元 楊暹《劉行首》第三折:“家破人亡不為別,舍性命輕拋撇,則戀著星眸皓齒,杏臉鶯舌。”


見“皓齒明眸”。元·楊暹《劉行首》3折:“家破人亡不為別,舍性命輕拋撇,則戀著~,杏臉鶯舌。”

星眸皓齒字典分解

成語星眸皓齒的解釋 眸:眼珠;皓:白的樣子。明亮的眼睛,潔白的牙齒。形容女子容貌美麗。比喻美女。

星眸的解釋 明亮的目光;明媚的眼睛。 唐 章孝標 《鷹》詩:“星眸未放撆秋毫,頻掣金鈴試雪毛。” 宋 柳永 《木蘭花》詞:“星眸顧指精神峭,羅袖迎風身段小。”《花月痕》

皓齒的解釋 潔白的牙齒。《漢書·司馬相如傳上》:“皓齒粲爛,宜笑的皪。” 唐 權德輿 《六府詩》:“木蘭泛方塘,桂酒啟皓齒。” 宋 柳永 《思歸樂》詞:“皓齒善歌長袖舞

順便了解:星槎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乘槎”。指傳說中往來於天河的木筏。唐 宋之問《宴安樂公主宅》詩:“賓至星槎落,仙來月宇空。”亦泛指舟船。明 唐順之《送高行人使琉球》詩:“天王玉冊頒三殿,漢使星槎下百蠻。”

星眸皓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