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方瞳人

方瞳人

舊題晉.王嘉《拾遺記》卷三:“老聃在周之末,居反景日室之山,與世人絕跡。帷有黃髮老叟五人,或乘鴻鶴,或衣羽毛,耳出於頂,瞳子皆方,面色玉潔,手握青筠之杖,與聃共談天地之數。”《南史.隱逸傳下.陶弘景傳》:“仙書云:‘眼方者壽千歲。’弘景末年一眼有時而方。”

古代神話傳說記載,老子的仙友五人瞳孔皆為方形。據說這是得道成仙、不同於凡人的標誌。後用為詠仙道之典。

唐.陸龜蒙《入林屋洞》詩:“自非方瞳人,不敢窺洞口。”宋.陸游《書懷》詩:“招呼方睡翁,邂逅鳥爪仙(鳥爪仙,指麻姑,見《神仙傳.麻姑》)。”

方瞳人字典分解

方瞳的解釋 方形的瞳孔。古人以為長壽之相。 晉 王嘉 《拾遺記·周靈王》:“ 老聃 在 周 之末,居 反景日室 之山,與世隔絶,有黃髮老叟五人……瞳子皆方,面色玉潔,手握

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多看看:方用【歷史人物】

元安慶望江人,字希才。少負逸才,與揭傒斯、朱公遷、歐陽玄同游許謙之門,稱許門四傑。有《先儒宗旨》和《茗谷叢說》。

方瞳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