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方臘起義

方臘起義

北宋末年兩浙地區爆發的農民起義。徽宗時,統治階級奢靡無度,橫徵暴斂,加以遼、夏歲幣貢輸及“花石綱”的騷擾,致使江浙勞動人民生活陷入絕境。睦州青溪(今浙江淳安)人方臘(又名方十三)遂利用秘密流行於當地的摩尼教組織貧苦農民和“私販茶鹽之人”數萬,於宣和二年(公元1120年)秋,在縣境幫源峒誓師,以“誅朱勔”為號召,發動起義。臘自稱“聖公”,建年號永樂,設定百官將帥,建立政權。十二月,首戰息坑(今浙江淳安境)告捷,繼取縣城。後分兵連續攻克睦(今浙江建德梅城)、歙(今安徽歙縣)、婺(今浙江金華)、衢(今浙江衢縣)、處 (今浙江麗水)、杭(今浙江杭州)等六州六十餘縣。並一度攻至秀州(今浙江嘉興)、信州(今江西上饒)等地區,隊伍迅速發展到近百萬人。各地人民紛紛回響。教徒朱言、吳邦在蘭溪(今浙江蘭溪), 仇道人(裘日新)在剡縣(今浙江嵊縣),陳十四在方岩山(今浙江溫嶺縣境),呂師囊在台州仙居(浙江今縣),石生在蘇州(今江蘇蘇州),陸行兒在歸安(今浙江湖州),霍成富、陳箍桶在處州,也各樹起方臘義旗。宣和三年正月,宋朝一面下令撤銷應奉局、“花石綱”,罷黜朱勔等人,一面派童貫率秦晉番漢大軍十五萬渡江鎮壓。二月,起義軍二十萬人撤出杭州。四月,退守幫源源峒,與官軍激戰,七萬義軍壯烈犧牲。方臘被俘, 就義於開封。其他各支起義軍在呂師囊等人領導下繼續堅持戰鬥,至宣和四年三月也被鎮壓下去。

方臘起義字典分解

起義的解釋 (1).仗義起兵。 唐 劉餗 《隋唐嘉話》卷上:“ 平陽公主 聞 高祖 起義 太原 ,乃於 鄠 司竹園 招集亡命以迎軍,時謂之娘子兵。”(2).指軍隊反正,

看一看:方賓【歷史人物】

明湖廣巴陵人,字仲光。弘治二年舉人。性剛方嚴毅,不苟言笑。誘進後學,從游者多所成就。正德間任鳳陽府通判,以功署知府。尋卒於任。嘉靖三十八年提學副使張天復舉入鄉賢。

方臘起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