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摧枯拉朽

摧枯拉朽

枯:枯草。朽:朽木。比喻輕而易舉地摧毀腐朽的勢力或事物,又作“摧枯折腐”。《漢書·異姓諸侯王表》說:“過去秦朝頒布的重重禁令,恰恰助長了反秦豪傑的力量,加速了自身的覆亡啊!因此,漢朝的創始人並沒有尺寸的分封之地,但卻憑著一柄劍的力量,在短短5年內就成就了帝業。這在歷史記載上是從未有過的事情。這是為什麼呢?古代世事變革都是沿襲著先王遺業的準則,現在是秦朝的弊政造就了漢朝的興盛。雕琢金石是很難奏效的,但摧毀枯草朽木卻極易成功。”後以此典言腐朽勢力極易摧毀,或比喻事情極易成功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13《異姓諸侯王表》364頁:“鄉秦之禁,適所以資豪傑而速自斃也。是以漢亡尺土之階,繇(yóu尤,通“由”)一劍之任,五載而成帝業。書傳所記,未嘗有焉。何則?古世相革,皆承聖王之烈,今漢獨收孤秦之弊。鐫金石者難為功,摧枯朽者易為力,其勢然也。”

【例句】:

南朝宋·范曄《後漢書·耿弇傳》:“歸發突騎以轔烏合之眾,如摧枯折腐耳。” 唐·房玄齡《晉書·甘卓傳》:“將軍之舉武昌,若摧枯拉朽,何所顧慮乎?” 宋·薛居正《舊五代史·唐書·莊宗紀一》:“以吾憤激之眾,擊彼驕惰之師,拉朽摧枯,未雲其易,解圍定霸,在此一役。” 宋·陸游《上丞相參政及宮觀啟》:“拉朽摧枯,竟為排陷;哀窮悼屈,孰借聲光?” 元·脫脫宋史·曹彬傳》:“以國家兵甲精銳,翦太原之孤壘,如摧枯拉朽耳!” 民國·蔡元培《為羅文乾遭非法逮捕案抗議宣言》:“所以革命軍一起,袁項城一進京,清室就同‘摧枯拉朽’的倒了。”


並列 摧折朽枯的草木。比喻極容易辦到。語出《漢書·異姓諸侯王表序》:“鐫金石者難為功,摧枯朽者易為力,其勢然也。”《宋史·曹彬傳》:“以國家兵甲精銳,翦太原之孤壘,如~爾。”△用於摧毀弱勢之敵方面。 →勢如破竹 ↔堅不可摧。也作“摧枯拉腐”、“摧枯折腐”、“拉朽摧枯”、“摧朽拉枯”、“摧枯振朽”、“拉枯折朽”。

摧枯拉朽字典分解

成語摧枯拉朽的解釋 枯、朽:枯草朽木。摧折枯朽的草木。形容輕而易舉。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。

摧枯的解釋 見“ 摧枯拉朽 ”。

拉朽的解釋 摧折朽木。喻不費力氣。《晉書·劉毅諸葛長民等傳論》:“建大功若轉圜,翦羣兇如拉朽。” 宋 梅堯臣 《次韻答黃介夫七十韻》:“破敵必拉朽,不見堅陣橫。” 清

順便了解:摧折惡類【歷史典故】

述賓 摧折,折斷。打擊醜惡的事物。《後漢書·朱暉傳》:“~。”△用於鬥爭方面。

摧枯拉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