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華林寺

華林寺

在今福建福州市北郊屏山南麓。北宋乾德二年(964),吳越國王錢氏尚割據福州,其臣下鮑脩讓為郡守,在此建寺。初名越山吉祥禪寺。明正統間改名華林寺。原有殿、法堂、環峰亭、絕學寮等,均廢毀,現僅存大雄寶殿,單檐九脊頂,面闊三間,進深四間,雖經明清兩代重修,其主要梁架、斗拱(七鋪作,雙抄,雙下昂,重拱偷心造)等還是初建時原物,風格獨特,為國內所罕見。1982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福建省福州市北,屏山南麓。建於北宋乾德二年(964年)。初名越山(屏山)吉祥禪院。明正統年間改今名。原有殿、法堂、環峰亭等,均廢,僅存大殿。面闊三間,進深四間,單檐九脊頂,雖歷經明清兩代重修,其主要梁架、斗栱等為初建時原物,保存宋代建築風格,為中國長江以南最古老的木構建築,是研究古建築的實物資料。1986年大殿重修,重建山門、配殿,闢為古代建築博物館。大殿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華林寺大殿

華林寺字典分解

華林的解釋 [Hualinbu——a theatrical company in Ming dynasty] 即華林部。明代南京一戲班名華林於西肆。

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:太常寺(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)。鴻臚寺(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)。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:佛寺。寺觀(gu刵 )。 伊斯蘭教徒禮拜、講經的地

不妨一看:華陽亭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河南新鄭市北四十里華陽砦。《晉書·嵇康傳》:“初,康嘗游於洛西,暮宿華陽亭,引琴而彈。夜分,忽有客詣之,稱是古人,與康共談音律,辭致清辯,因索琴彈之,而為‘廣陵散’,聲調絕倫,遂以授康。”

華林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