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竹馬童兒

竹馬童兒

同“竹馬兒童”。明 瞿式耜《贈王中訒再任福州》詩:“棠陰露澤千家舊,竹馬童兒十載余。”

竹馬童兒字典分解

竹馬的解釋 (1) [hobbyhorse]∶兒童玩具,典型的式樣是一根桿子,一端有馬頭模型,有時另一端裝輪子,孩子跨立上面,假作騎馬(2) [bamboo horse]∶

童兒的解釋 [houseboy;manservant;servant] 即僮兒,年歲小的僕人。攜童兒數人。——明· 劉基《誠意伯劉文成

不妨一看:竹煙波月【歷史典故】

霧氣中的竹林和月照下的波紋。比喻月光下優美的景色。唐 白居易《〈池上篇〉序》:“酒酣琴罷,又命樂童登中島亭,合奏《霓裳散序》,聲隨風飄,或凝或散,悠揚於竹煙波月之際者久之。” 並列 霧氣中的竹林和月光下的水波。形容朦朧優美的景色。唐·白居易《〈池上篇〉序》:“合奏《霓裳散序》,聲隨風飄,或凝或散,悠揚於~之際者久之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月夜景色。

竹馬童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