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總角

總角

《詩.齊風.甫田》:“婉兮孌兮,總角丱兮。”孔穎達疏:“總角聚兩髦,言總聚其髦以為兩角也。”古時兒童束髮為兩結,向上分開,形狀如羊角,故稱。後因以“總角”為借指童年之典。晉 陶淵明《榮木》詩序:“總角聞道,白首無成。”清 劉大櫆《祭族長嗣宗先生文》:“我始總角,翁猶壯年。”

總角字典分解

總角的解釋 (1) [a child’s hair twisted in a knot]∶古代未成年的人把頭髮紮成髻(2) [childhood]∶童年時期,幼

總的解釋 總 (總) zǒng 聚合,聚在一起:總之。總數。總體。總結。匯總。 概括全部,主要的:總綱。總則。 為首的,最高的:總司令。總裁。總經理。總統。 束系,束頭髮

角的解釋 角 jiǎo 牛、羊、鹿等頭上長出的堅硬的東西:牛角。鹿角。犄角。角質。 形狀像角的:菱角。皂角。 突入海中的尖形的陸地(多用於地名):成山角(在中國山東省)。

順便了解:總統所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元朝管理佛教事務之機構。世祖時設於路以上(亦有設總攝司者),統轄僧錄司、僧正司、都綱司,掌理僧尼詞訟。凡遇僧尼與百姓發生詞訟,則與地方官府共同處理。長官為總統,下設書吏、公使人等。武宗至大四年(1311)二月,仁宗登極,下令罷各級僧司衙門,遂廢。 元代路以上佛教事務的主管衙門,以總統為主官。

總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