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無根無蒂

無根無蒂

蒂:花或果實與枝莖相連的部分。比喻沒有根源或依憑。也比喻沒有依靠或牽掛。語本《漢書.敘傳》:“徒樂枕經藉書,紆體衡門,上無所蒂,下無所根。”


並列 比喻沒有依靠或沒有牽連。語本《漢書·敘傳·答賓戲》:“徒樂枕經藉書,行體衡門,上無所蒂,下無所根。”[例]魯迅《致魏猛克》:“新的藝術,沒有一種是~,突然發生的。”△多用於事物關係方面。→無依無靠 舉目無親。也作“無根無絆”。

無根無蒂字典分解

成語無根無蒂的解釋 蒂:花或瓜果與枝莖相連的部分。比喻沒有依靠,沒有牽累。

無根的解釋 (1).沒有根部。《管子·內業》:“凡道無根無莖,無葉無榮。” 尹知章 註:“道非如卉木,而有根莖花葉也。”《太平御覽》卷五一○引 三國 吳 虞翻 《與弟書

無蒂的解釋 沒有牽掛或牽連。形容活動自如。語本漢班固《答賓戲》:"上無所蒂,下無所根。"

順便了解:無風揚波【歷史典故】

猶言無風起浪。比喻無端生事。明 李贄《讀〈金縢〉》:“無風揚波,無事生事,一人好名,毒流萬世,卒使管叔流言,新莽藉口。” 見“無風起浪”。

無根無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