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無梁鎮

無梁鎮

在河南省禹州市東北部。面積86.5平方千米。人口3.8萬。鎮人民政府駐無梁,人口1240。明朝天官馬文升在此建無梁廟一座,村因廟名。簡稱無梁。1968年建公社,1984年改鄉,1987年置鎮。產小麥、花生、高粱、芝麻等。有水泥、石料等廠。鄭南西線公路、無長公路經此。古蹟有周定王墓、周妃墓。

無梁鎮字典分解

無梁的解釋 (1).沒有橋。 漢 嚴忌 《哀時命》:“道壅塞而不通兮, 江 河 廣而無梁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去故鄉賦》:“若濟 河 無梁兮,沉此心於千里。” 金

鎮國語字典 鎮 (鎮) zhèn 壓:鎮尺(用金屬、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,用來壓書和紙。亦稱“鎮紙”,“壓尺”)。鎮痛。 以武力維持安定:鎮壓(用強力壓制,不許進行政治活動

順便了解:無脛致遠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三國志.吳書.孫韶傳》:“孫權殺吳郡太守盛憲。”南朝宋.裴松之注引《會稽典錄》:“……融憂其不免禍,乃與曹公書曰:‘……珠玉無脛而自至者,以人好之也,況賢者之有足乎?’”“無脛致遠”是從“珠玉無脛而自至”脫化而成,意思是說珠能致遠是因為人好其為寶物的緣故;有德才的賢人也會得到明君的賞識重用。後因用為美物自傳或用為詠珠之典。唐.獨孤綬《投珠於泉》:“致遠終無脛,懷貪遂息肩。”此用以切珠。

無梁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