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白帝出谷

白帝出谷

白帝:糧倉名。白帝倉冒出糧食。指故意散布謠言或製造輿論以達到自己的目的。《後漢書.公孫述傳》記載,東漢初年,隗囂在隴西稱帝,公孫述在蜀稱帝。建武八年,光武帝劉秀率大軍擊敗了隗囂,蜀地居民聽到後人心惶惶。當時成都城外有一座秦時的舊糧倉,從王莽以來一直是空著的,公孫述把它改名為“白帝倉”。為安撫民心,公孫述派人散布謠言說白帝倉里突然冒出了糧食,堆得像山一樣高。老百姓感到奇怪,紛紛跑去觀看。公孫述趁機召集群臣說:“謠言不可信,隗囂被打敗同樣也是謠言啊。”

白帝出谷字典分解

白帝的解釋 (1).古神話中五天帝之一,主西方之神。《周禮·天官·大宰》“祀五帝” 唐 賈公彥 疏:“五帝者,東方 青帝 靈威仰 ,南方 赤帝 赤熛怒 ,中央 黃帝

出谷的解釋 從幽谷出來。常喻指境遇好轉或職位升遷。 唐 皮日休 《旅舍除夜》詩:“出谷空嗟晚,銜杯尚愧先。” 前蜀 韋莊 《三用韻》:“未化投陂竹,空思出谷禽。” 清

順便了解:白璧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河南省安陽縣中東部。面積80平方千米。人口8.1萬。鎮人民政府駐白璧集,人口 5730。宋稱白璧,傳古時此地有白玉堂廟,因牆全為白色,故取村名為白璧。民國時稱白璧鎮,後稱白璧集。1955年設鄉,1958年改公社,1983年復鄉,1987年置鎮。產小麥、玉米、甘薯等。有機械、釀造、紙漿、內衣、飼料、塑膠、制磚、防水材料等廠。安大公路經此。古蹟有大寒遺址等。

白帝出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